新聞

  • 最新消息
  • 新聞

2021南方影展影像行旅 串連地方的影像巡演,與在地共譜南方風情

2021-09-29

2021南方影展巡迴,自九月份開跑至今,總計放映15場次,包括藝文空間7場、社區合作場次7場、校園1場等。巡演足跡除臺南之外,另有台中、雲林、嘉義及屏東,讓電影資源相較匱乏的南部鄉親、影迷與殷殷學子們,透過南方影展,認識更多優秀的台灣獨立電影創作者。

 

南方影展今年邁入雙年展第一年,不同於以往徵件暨影廳放映的單點模式,而是將好作品主動拓展到各地空間。帶著2020年台灣等地的競賽入圍與得獎作品,積極尋找校園、社區、藝文空間合作,讓鮮少有機會看見台灣新秀,亞洲獨立電影的觀眾,也能透過此一行動巡演,認識臺南在地、富有南方特色的南方影展。

 

本次巡迴口碑好評,校園首場於臺南後壁高中,即便因應疫情限制下,仍得到師生近百人出席參加的紀錄,同學們對於電影的熱情與獨立觀點的好奇,紛紛展現於映後與導演的積極討論,現場氛圍熱絡空前。在藝文空間部分,南方影展跨足嘉義市立美術館、越在嘉文化棧、臺中吃光食堂、屏東南國青鳥書店、臺南吃貨製造所等,既有美術館等大型展演空間的活絡,亦有小而美的映演空間,再再展示在南方影展突破疫情限制,得以第一線接觸到觀眾的難能可貴。每一次的放映,都能讓創作者、觀眾乃至於策展人進行兼具溫度與質感的座談。

 

另外,今年特別規畫南方影展與「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修復台語老片之巡演合作,將南方影展之節目,加入近年「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戮力進行之國家電影記憶修復計畫。此次合作所選定之社區大多以無電影院等偏鄉地區為主,觀影對象自然以針對中高齡長者,親切的台語發音,朗朗上口過往的影人明星,每每讓在地阿公談起當年勇、阿嬤回憶青春時。廟口的露天銀幕,成為難得的電影時光機,讓這些早已遠離戲院、青春的阿公阿嬤,走出客廳,擁抱社區。例如嘉義朴子石碼宮前的《燒肉粽》放映,吸引了百人以上的觀影人次共襄盛舉。語南方影展合作之在地單位雙溪口社區發展協會,更為本次放映準備肉粽與民眾分享,成了台上放映《燒肉粽》而台下吃肉粽的奇趣光景。

 

南方影展九月的精彩活動仍未結束,10月的放映活動同樣保證精采,敬請影迷觀眾們持續關注。若想一同體驗廟口電影院的氛圍或各地藝文空間的特色,請繼續關注南方影展臉書粉絲專頁,或到官網查詢放映地點暨時刻表。各地喜歡電影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