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 最新消息
  • 公告

2018第十八屆南方影展『南方獎-全球華人影片競賽』入圍名單揭曉

2018-09-27

歷經兩個多月的評審過程,最終從457件參賽作品中挑選出41部入圍作品。除來自兩岸三地,台灣、香港、中國大陸的作品入圍外,今年更有法國、克羅埃西亞與台灣等跨國共同創作參展。另外,東南亞亮點則來自馬來西亞與新加坡,共計4位創作者入圍本次影展。所有入圍作品將於11月17日至25日於台南新光影城放映,屆時將邀請各入圍導演與觀眾映後相見歡,錯過可惜!

『南方獎-全球華人影片競賽』秉持自由、前衛與正義的獨立電影精神,徵求全球華人導演之創作一如劇情、紀錄、動畫、實驗與跨類型的影像作品得以被鼓勵。策展人黃柏喬表示,或許今年因收費制度(分兩階段、第一階段免費)使投件數量不如往年踴躍,然投件的作品強度卻更勝於以往。加諸今年新增「劇情長片」類型獎項,對影展團隊與受邀的初審評審來說,都是新的突破與挑戰。只能於有限的入圍數量,割捨眾多遺珠,討論出當年度符合南方影展精神的入圍片單。希冀觀眾除了看見創作者們創意與努力,借南方影展之窗,一窺當代世界的真實樣貌。

 

本年度劇情長、短片共14部作品入圍,香港作品《中英街1號》,故事交錯1967年反英殖民抗暴之運動背景與當代的社會運動。中國籍導演應亮此次劇情長短片雙雙入圍,長片為瑞士盧卡諾影展獲選首映之《自由行》,與短片《媽媽的口供》。台灣方面則以揭露媒體新聞表面下當代青年困境的《強大的我》,奪下唯一入圍席次。

劇情短片影片長度雖不如長篇作品,然在影像表現、議題選擇的多元,不遑多讓。入圍南方影展的香港作品,透過對人物的細膩刻劃,體現當代社會人道觀察與批判力道。於2013入圍南方影展,長期關注香港底層與青年運動之導演林森,本次交出新作《黑哥》、梁永豪的《阿鳳》,以中港迴返巴士售票員講述勞動環境的變化與無奈。同樣來自香港的何思蔚,將海上船屋兒時回憶,譜寫成詩意懷舊的《那天,大海是橙色的》。《母親的樂園》(王爾卓,中國)、《朵朵嫣紅》(藍憶慈,台灣)、《運轉法則》(蔡恕爾,台灣)與《華江閣樓》(劉岳銘),嘗試以獨特的視覺風格成就敘事張力。老兵不死,只是凋零,《春之夢》以扎實的劇本與精準的演技、場面調度成就一場淒美的港都老兵夢。來自馬來西亞的創作者本次也繳出亮麗的成績,林麗娟的《她牠》以黑白色調,講述穆斯林少女與狗的故事;另《四不像新村》著眼於馬來西亞人為經濟活動而往返新加坡的一家人,熱帶密林與摩登都市相互對比,不約而同體現了魔幻寫實的奇妙氛圍。

 

綜觀此次紀錄片入圍的7部作品,由中國、台灣與香港創作者為大宗;而以社運、環保、土地、言論自由、罕見疾病照護等公共議題為主。入圍作品,不論是敘事影像的開發、議題探討深度與衝撞體制的勇氣,都是當代紀錄片珍貴的發展所在。

首部是來自於中國網路長城內的吶喊,《一次網絡視頻管理》(陳阿煒,中國)拍攝國家政權如何透過網路監控來壓制言論與發聲自由的現狀。來自中國紀錄片導演吳文光所發起之中國「民間記憶計畫」,今次由章夢奇《自画像 : 47公里斯芬克斯》、張蘋《土制沒藥》兩位青年女導演代表,拍出對鄉土的細緻透視,除探查消失一代的記憶外,也將自身的生命經驗鑲嵌其中。

香港描繪雨傘運動的《地厚天高》(林子穎,香港),則與《街頭》(江偉華,台灣)兩相呼應;以影像回應社會運動—前者聚焦香港社運領袖梁天琦的運動、參選與罷免歷程,後者《街頭》富自覺的影像感,將觀眾召喚回至兩千年以降的運動現場,冷靜且富自覺地觀看那潛藏於社運激情漣漪下,新聞媒體外的奮戰青年們。另外,學生畢業作品《泛泛》(黃智德,台灣),描述罕見疾病患者家屬陪伴彼此的辛酸歷程。近年來影響台灣甚巨的空汙問題,由施合峰導演的《風從哪裡來》,除觀視台灣經濟政治掛帥下被權衡犧牲的台西鄉民,同時也預示著全台灣住民要面對「空汙共業」的現況。

自2014年開始,為鼓勵開發電影語言與影像創意,南方影展始增列實驗類獎項。今年入圍影片作者來自台灣、香港、中國、新加坡共8部作品;新加坡、香港入圍之舞蹈電影是唯二的亮點。葉奕蕾的《慢遞1958》以光、影,黑白靜照,舞出影像新視野;受邀為第十五屆南方影展開幕片的香港導演許雅舒,則以長片《在野》再次入圍,該片以香港為背景,透過高度精練的舞者、空間、攝影機運動,舞出香港人、城與獅子山精神的當代變化;另部香港作品《景外書》(張紫茵,香港)則嘗試從外部、異鄉狀態,描述香港雨傘”後”運動心境,兩部作品令觀眾一窺香港當代政經動盪;台灣作品《銜尾蛇》(林子桓,台灣)與馬來西亞導演陳薇敏的《房間》,以如詩般的畫外敘事,《銜》片以山水空景等如夢囈般的剪接邏輯、《房間》則透過大片色塊與觸視感,試圖透過造夢的畫外聲響,提問意識與慾望間的複雜關係。《深入。閱讀》(葉澈,台灣)以內視鏡穿透自身的苦楚,講述難以被言語完整表達的情感。中國的譚嘉灝,則以雙頻道螢幕並置呈現《拐人2 : 公有領域》,以口述、影像雜訊等視覺風格,雜揉都市傳說與地方景點間的興衰成為癲奇古怪的鄉野奇譚。

 

動畫部分今年共入圍共12部,其中不乏如《小羊貝禮》(沈安琪,台灣)、

《坐椅上的人》(張郡庭,台灣)、《一毛所有》(陳冠聰,香港)對社會提出觀察與批判的作品。《阿公》(鄭煥宙、劉晏呈、陳嘉言、Marine VARGUY、Tena GALOVIC ,台灣、香港、法國、克羅埃西亞)、《當 一個人》(黃勻弦、蔡易錦,台灣)前者以喪禮過程表達孫子對爺爺思念,而後者則呈現老年人的心路歷程,兩者皆令影像引導出背後強烈並深刻的台灣文化景象。曾於13年入圍並獲得南方影展最佳動畫的林青萱導演此次依然以實驗動畫《未明》殺出重圍,場景描寫細膩的寫實氛圍之作品《一如往常》(劉冠汶,台灣),向自我觀視,挖掘內心苦楚狀態的《不能帶你走》(林立偉,台灣)與充滿童趣,只想當一隻單細胞生物的《小明米巴漂浮漂浮》(陳常青,台灣)遙相呼應,漂流在浩瀚宇宙中,集結驚險動作和動人溫情的科幻大場面作品《我們的月亮》(楊子霆,台灣);巧妙運用光影與鏡頭,含蓄且深刻處理同性情侶間細膩情感和社會困境的《搬家日》(梁雅雯,台灣)與透過對話營造出強烈氛圍,平實的表象底下充滿情感波動的《暑假最後一天》(楊子霆,台灣)。

 

南方影展自開辦「南方獎」以來,受到全球獨立創作者的矚目,在十八年的耕耘努力下,希望以「南方觀點」,鼓勵新銳、有獨特世界觀的創作者。從今年的入圍片單來看,「南方觀點」強調前衛、獨特或爭議美學和人文議題的調性,是影展絕不妥協的精神。

 

今年南方影展將於11月25日舉辦「南方獎」頒獎典禮,本次影展將頒發最佳劇情長片、劇情短片、紀錄片、動畫片、實驗片等獎項,同時還有鼓勵新銳創作者的「南方新人獎」及大獎「南方首獎」。屆時邀請所有入圍導演到台南一起參與盛會、與觀眾互動。

 

另外絕不能錯過的還有,影展將於10月13日周六下午兩點,舉辦套票首賣日、選片指南、台南特色文創市集。套票全票600元,當日限定套票100套,每套特價400元(內含5張電影票),數量有限,賣完為止。

 

詳細資訊請上官網festival.south.org.tw,或上臉書搜尋「南方影展」粉絲專頁。

 

南方獎-全球華人影片競賽入圍名單

 

【劇情長片】

《自由行》/ 應亮,中國

《強大的我》/ 莊景燊、王莉雯,台灣

《中英街1號》/ 趙崇基,香港

 

【劇情短片】

《母親的樂園》/ 王爾卓,中國

《黑哥》/ 林森,香港

《她牠》/ 林麗娟,馬來西亞

《四不像新村》/ 歐詩偉,馬來西亞

《媽媽的口供》/ 應亮,中國

《朵朵嫣紅》/ 藍憶慈,台灣

《阿鳳》/ 梁永豪,香港

《華江閣樓》/ 劉岳銘,台灣

《那天,大海是橙色的》/ 何思蔚,香港

《運轉法則》/ 蔡恕爾,台灣

《春之夢》/ 曹仕翰,台灣

 

【紀錄類】

《自画像 : 47公里斯芬克斯》/ 章夢奇,中國

《街頭》/ 江偉華,台灣

《地厚天高》/ 林子穎,香港

《風從哪裡來》/ 施合峰,台灣

《泛泛》/ 黃智德,台灣

《一次網絡視頻管理》/ 陳阿煒,中國

《土制沒藥》/ 張蘋,中國

 

【動畫類】

《小羊貝禮》/ 沈安琪,台灣

《坐椅上的人》/ 張郡庭,台灣

《未明》/ 林青萱,台灣

《一如往常》/ 劉冠汶,台灣

《小明米巴漂浮漂浮》/ 陳常青,台灣

《阿公》/ 鄭煥宙、劉晏呈、陳嘉言、Marine VARGUY、Tena GALOVIC ,台灣、香港、法國、克羅埃西亞

《一毛所有》/ 陳冠聰,香港

《當 一個人》/ 黃勻弦、蔡易錦 / 台灣

《不能帶你走》/ 林立偉,台灣

《搬家日》/ 梁雅雯,台灣

《暑假最後一天》/ 周子羣、葉信萱、陳姿穎,台灣

《我們的月亮》/ 楊子霆,台灣

 

【實驗類】

《銜尾蛇》/ 林子桓,台灣

《景外書》/ 張紫茵,香港

《在野》/ 許雅舒,香港

《慢遞1958》/ 葉奕蕾,新加坡

《深入。閱讀》/ 葉澈,台灣

《房間》/ 陳薇敏,馬來西亞

《Nalam》/ 蘇育賢、廖修慧,台灣

《拐人2 : 公有領域》/ 譚嘉灝,中國

 

【人權關懷獎】

《牧者》/ 盧盈良,台灣

《街頭》/ 江偉華,台灣

《離岸》/ 林家安,台灣

《中英街1號》/ 趙崇基,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