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最新消息
  • 新聞

玉井學童遊街畫面重新出土 放映遇雨熱情不減!

2021-12-07

今(2021)年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資料保存及展示中心合作「轉動的聲音2.0」計畫,持續辦理影像修復工作坊,搶救珍貴的臺南記憶。28日執行團隊開著「紅莫妮卡」胖卡車前進玉井,辦理本年度最後一場影像修復工作坊,晚間並進行古早味碳精棒電影放映。

本場工作坊學員來源十分多元,有兄妹、有夫妻,除了玉井當地民眾,還有學員從鄰近鄉鎮前來參與,甚至有在臺港人帶著錄影帶一同共襄盛舉。上午由南藝大老師講述媒材演進、影像修復概念及保存重要性,學員們認真聽講,與講師交流熱絡。下午南藝大師生先示範錄影帶修復流程,再讓學員實際動手操作,修復自己的錄影帶,實踐「自己的錄影帶自己救」的理念。

工作坊成果十分豐碩,共修復超過20支錄影帶,類型以結婚紀念、家庭生活及小孩成長居多。從市區趕來參加的香港學員特地帶來90年代回港過年拍攝的影像,往年過年他都會回去與母親、家人團聚,近兩年因為疫情無法回香港,看見過去全家團聚的影像,格外感動。另一對來自新營的夫妻檔學員,他們共同修復家庭影像,當時因喜歡旅行買下攝影機為旅程做紀錄,30年後再回首當時影像不禁感嘆:「往事只能回味!」還有一位學員帶來自己家族宗親會開會員大會的錄影帶,據他說這些錄影帶原本放在宗祠桌上,乏人問津,直到這次修復他才得以重見當年會員大會盛況。

其中最有趣的,則是一位玉井當地幼稚園老師帶來幼稚園畢業典禮的錄影帶,翔實記錄當年畢業典禮的盛況。當屆畢業典禮以舞會為主題,不僅為學童精心打扮,要求來賓、家長正裝出席,請攝影公司拍攝典禮過程,還請來友校、親友助陣,為學童舉辦一場盛大的「舞會遊行」。透過重現在螢幕上的影像,我們看見歡欣參加畢業典禮的學童、浩蕩在當年玉井市街上遊行的車隊,現在看來彌足珍貴。過往玉井市街畫面一出現,學員們便熱絡討論起畫面中的種種,在幼稚園老師的口述下,一場熱鬧的遊行重新回到居民的視野,重新成為專屬玉井的在地記憶。

晚間利用古早味碳精棒電影放映機進行的膠卷電影放映會,重現當年廟口露天放映的場景,喚起許多長者的回憶,對年輕一輩的觀眾而言則是十分新鮮。本次放映講述戲班故事的《龍飛鳳舞》,詼諧的劇情加上歌仔戲與碳精棒的魅力,即使途中下起雨來,觀眾熱情依然不減,不少觀眾搬著椅子躲到屋簷下,堅持看完整部電影。

本周日(12月5日)「轉動的聲音2.0」將舉行系列活動最終場,下午3時將在南門公園舉辦戶外歌唱表演,邀請「遇禔傳唱樂集」吳栯禔團長、資深唱片收藏家黃士豪與牧歌音樂工作室陳景昭一同表演,進行一場跨界音樂演出。晚上7時接著放映許秀年主演的《流浪三兄妹》,也是本期最後一場「南門露天大戲院」,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一同共襄盛舉,更多資訊可上「南門露天大戲院」粉絲專頁查詢(https://www.facebook.com/tainanhooguahiinn)。